魔法首页

本站提供“魔方”全面知识,适合所有水平的魔法玩家。如果你能认真阅读本站所有文章,一定能成为一名魔方高手!

如果你是魔方初级用户,请先阅读:魔方基本定义;如你对魔方已经非常熟悉,希望掌握其基本玩法/解法,请直接阅读:魔方玩法/解法魔方智能程序,提供用程序方法解魔方,喜欢偷懒的玩家有福了;如果大段的文字看累了,不妨看看:魔方视频教程魔方相关资源,提供魔方相关问题的讨论组,如何购买好的魔方,等等......

魔方基本定义

介绍和魔方相关的定义,这是学习魔方的第一步。

魔方的基本定义包括:魔方简介(配色,展开),魔方组成(26个小立方体),基本操作(12种操作),定位和定向。

只有了解了魔方的定义才能看懂各种魔方的玩法,解法,视频教程。

魔方玩法/解法

魔方的解法有很多种,当前我们提供的是魔方的标准解法,和本站提供的魔方智能程序解法步骤一致,分成7个步骤:

1)顶面边立方体 2)顶面角立方体 3)第二层边立方体 4)定向最后一层边立方体 5)定位最后一层边立方体 6)定位最后一层边角方体 7)定向最后一层边角方体

我们会在以后提供更多魔方玩法/解法

魔方智能程序

无论你的魔方处于什么状态,每个面上是否有图案,只需要把你的魔方状态输入智能程序,立刻得到完美解法。你只需根据解法转动魔方,就能复原魔方6个面。

魔方智能程序还能提供魔方的特殊玩法,可以自定义魔方的复原状态(不一定是每个面颜色相同哦?可以是各种图案,比如“十字”,“四角”)。让你的魔方比别人多一种玩法^-^

魔方视频教程

本站的魔方解法教程已经提供详细的3D演示。为了方便那些不能看3D演示的同学,本站同时准备配合提供视频教程,目前还在制作中。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制作好的视频教程。

除了视频教程,本栏目还提供各种和魔方相关的视频,高手玩魔方,魔方搞笑视频,等等,如果你知道哪里有这类视频,欢迎在魔方讨论组中给我们留言,我会把它加入进来,让所有的魔方爱好者一起分享!

魔方相关资源

魔方讨论组,和魔方相关的问题都可以讨论。讨论组由Google提供支持,你需要拥有1个Google帐号才能加入。

手里还没有魔方?可以先尝试一下3D虚拟魔方。3D虚拟魔方需要浏览器支持Java:Java官方网站下载地址

步骤七:定向最后一层角立方体

下面图中显示了步骤7完成以后,最终要达到的效果。不用我多解释了吧?!

7-1

要完成这一步,首先你要理解顺时针转角和逆时针转角。其次,你需要记住2个非常简单而且类似的调整方法。就这么简单!

我们先说第一点。看上面图中的右前角(黄橙蓝),如果我们把橙色翻上去,黄色到右边,蓝色到正面,我们称作顺时针转角;如果我们把黄色翻下来,橙色到右边,蓝色到顶面,我们称作逆时针转角。好理解吧?!

接着我们说第二点。2个非常简单的调整方法分别对应于顺时针转角和逆时针转角。请看下面图表。

顺时针转角(只涉及前面和底面。3,4是1,2的反操作。1,2,3,4和5,6,7,8是完全一样的)
cfc cdr cfa cdl cfc cdr cfa cdl
逆时针转角(只涉及前面和底面。3,4是1,2的反操作。1,2,3,4和5,6,7,8是完全一样的)
cdr cfc cdl cfa cdr cfc cdl cfa

搞清楚了上面2点,我们就可以开始工作了。如果4个角立方体定向都是正确的,那我们啥都不用做。如果不是,选择一个正面,让某个定向不正确的角立方体位于右前角;判断该角立方体需要被顺时针转角还是逆时针转角;根据判断应用相应的调整方法。注意注意!这里非常非常关键!当调整算法结束的时候,你会发现魔方是乱的,千万不要紧张,保持魔方位置不动,观察最顶层的右前角(也就是刚才你判断的那个地方,它的定向现在应该是正确的),然后你转动顶层,让下1个定向不正确的角立方体位于右前角;判断该角立方体需要被顺时针转角还是逆时针转角;根据判断应用相应的调整方法。再次注意!!!你可能需要重复2到4次!!!等完成以后,整个魔方的6个颜色面已经形成了!!!

好了,这里我们列出所有可能的4种情况:1个角需要顺时针转角,1个角需要逆时针转角,2个角正确(这种情况你需要重复2次);3个角需要顺时针转角,1个角正确(这种情况你需要重复3次);3个角需要逆时针转角,1个角正确(这种情况你需要重复3次);2个角需要顺时针转角,2个角需要逆时针转角(这种情况你需要重复4次)。我们在下面图表中给出相应的调整方案,以便你能很好的理解。

1个角需要顺时针转角,1个角需要逆时针转角,2个角正确(这种情况你需要重复2次)。图中右后角需要顺时针转角,右前角需要逆时针转角,另外2个角正确。
完整3D动画显示
3个角需要顺时针转角,1个角正确(这种情况你需要重复3次)。图中左后角正确,另外3个角需要要顺时针转角。
完整3D动画显示
3个角需要逆时针转角,1个角正确(这种情况你需要重复3次)。图中左后角正确,另外3个角需要要逆时针转角。
完整3D动画显示
2个角需要顺时针转角,2个角需要逆时针转角(这种情况你需要重复4次)。图中右前角和右后角需要逆时针转角,左前角和左后角需要顺时针转角。
完整3D动画显示
7-2 7-3 7-4 7-5

如果这你是一次完成解魔方6面,我想你现在一定非常兴奋。大功告成亲一个!我说的是亲你自己手里的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