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首页

本站提供“魔方”全面知识,适合所有水平的魔法玩家。如果你能认真阅读本站所有文章,一定能成为一名魔方高手!

如果你是魔方初级用户,请先阅读:魔方基本定义;如你对魔方已经非常熟悉,希望掌握其基本玩法/解法,请直接阅读:魔方玩法/解法魔方智能程序,提供用程序方法解魔方,喜欢偷懒的玩家有福了;如果大段的文字看累了,不妨看看:魔方视频教程魔方相关资源,提供魔方相关问题的讨论组,如何购买好的魔方,等等......

魔方基本定义

介绍和魔方相关的定义,这是学习魔方的第一步。

魔方的基本定义包括:魔方简介(配色,展开),魔方组成(26个小立方体),基本操作(12种操作),定位和定向。

只有了解了魔方的定义才能看懂各种魔方的玩法,解法,视频教程。

魔方玩法/解法

魔方的解法有很多种,当前我们提供的是魔方的标准解法,和本站提供的魔方智能程序解法步骤一致,分成7个步骤:

1)顶面边立方体 2)顶面角立方体 3)第二层边立方体 4)定向最后一层边立方体 5)定位最后一层边立方体 6)定位最后一层边角方体 7)定向最后一层边角方体

我们会在以后提供更多魔方玩法/解法

魔方智能程序

无论你的魔方处于什么状态,每个面上是否有图案,只需要把你的魔方状态输入智能程序,立刻得到完美解法。你只需根据解法转动魔方,就能复原魔方6个面。

魔方智能程序还能提供魔方的特殊玩法,可以自定义魔方的复原状态(不一定是每个面颜色相同哦?可以是各种图案,比如“十字”,“四角”)。让你的魔方比别人多一种玩法^-^

魔方视频教程

本站的魔方解法教程已经提供详细的3D演示。为了方便那些不能看3D演示的同学,本站同时准备配合提供视频教程,目前还在制作中。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制作好的视频教程。

除了视频教程,本栏目还提供各种和魔方相关的视频,高手玩魔方,魔方搞笑视频,等等,如果你知道哪里有这类视频,欢迎在魔方讨论组中给我们留言,我会把它加入进来,让所有的魔方爱好者一起分享!

魔方相关资源

魔方讨论组,和魔方相关的问题都可以讨论。讨论组由Google提供支持,你需要拥有1个Google帐号才能加入。

手里还没有魔方?可以先尝试一下3D虚拟魔方。3D虚拟魔方需要浏览器支持Java:Java官方网站下载地址

魔方简介

魔方的英语是:Rubik's Cube,是匈牙利建筑学教授和雕塑家鲁比克·艾尔内,于1974年发明的机械益智玩具。如果你手边已经有了一个魔方,相信一定比图片里面的要新。图片里面显示的是一个标准的3X3的魔方(又称:3阶魔方)。

魔方是一个正立方体,一共6个面对应于6种颜色。其配色是标准统一的,我们称之为“官方配色”。当然事实上也存在其他版本的配色。本站目前讨论的魔方为官方配色版本:分别为白色、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其中白黄相对、红橙相对、蓝绿相对,且蓝、橙、黄三色以顺时钟排列。

魔方图片 魔方6面

由于魔方是3维立体的,为了能更好的在平面上表述魔方,我们通常将其6个面展开。如图片所示,我们分别称:正面(橙色),背面(红色),顶面(白色),底面(黄色),左面(蓝色),右面(绿色)。所以当你手里拿着魔方的时候,你应该清楚的知道手中的立体魔方应该如何和屏幕上的平面魔方对应起来。如果你留意本站首页,你会发现本站首页正是采用这种特殊的形式来方便大家记忆。

魔方组成

接下来我们要说说魔方的组成结构。每一个魔方其实是由26个小的立方体组合而成的。有的同学可能会问3阶段魔方的每个边都是3个小立方体,那么3的3次方应该是27才对。对!是27个小立方体,但是最最中间的那个小立方体的6个面其实都没有曝露出来,因而对整个魔方没有任何影响。所以能够影响到魔方表明颜色的正好是27-1=26个小立方体。在这26个小立方体中,我们可以把它们分成3大类:中心立方体,边立方体,角立方体。

中心立方体 边立方体 角立方体

大家看图,在第一个图中,浅色所表示的就是“中心立方体”;在第二个图中,浅色所表示的就是“边立方体”;在第三个图中,浅色所表示的就是“角立方体”。所以26个小立方体中,有6个是中心立方体,12个是边立方体,8个是角立方体。

基本操作

和魔方组成一样,魔方的基本操作也非常简单。一共有6个面,而每个面有2个方向的操作,所以魔方的基本操作是12种,分别是:顶面左转,顶面右转,底面左转,底面右转,左面上转,左面下转,右面上转,右面下转,前面顺时针转,前面逆时针转,后面顺时针转,后面逆时针转。为了直观,我们给出了下面12张图。

top left
顶面左转
bottom left
底面左转
left up
左面上转
right up
右面上转
front clockwise
前面顺时针转
back clockwise
后面顺时针转
top right
顶面右转
bottom left
底面右转
left down
左面下转
right down
右面下转
front counter-clockwise
前面逆时针转
back clockwise
后面逆时针转

定位和定向

现在要讲魔方基本定义里面的最后一个概念“定位和定向”。定位是指把一个小立方体放到正确的位置,而不考虑它的每个面对方向是否正确。看下面的第一张图的右上角的小立方体,它的位置是正确的(注意:3个面是白绿红,分别对应3个中心立方体的颜色),但是3个面的方向是错误的。定向是指把一个小立方体的面朝正确的方向,而不考虑它的位置是否正确。看下面的第二张图的上面中间的小立方体,它的2个面都是正确的(注意:白色向上,红色向外),但是它的位置是错误。下面第三张图中显示了定位和定向都正确的小立方体。

定位 定向 定位和定向

小结

OK!你现在已经学完了魔方的基本定义,简单吧?如果你觉得很复杂没有看懂,建议你一定要再次仔细阅读,如果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随时留言讨论。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完全理解掌握了,那就可以进入下一步,开始学习魔方的玩法/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