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首页

本站提供“魔方”全面知识,适合所有水平的魔法玩家。如果你能认真阅读本站所有文章,一定能成为一名魔方高手!

如果你是魔方初级用户,请先阅读:魔方基本定义;如你对魔方已经非常熟悉,希望掌握其基本玩法/解法,请直接阅读:魔方玩法/解法魔方智能程序,提供用程序方法解魔方,喜欢偷懒的玩家有福了;如果大段的文字看累了,不妨看看:魔方视频教程魔方相关资源,提供魔方相关问题的讨论组,如何购买好的魔方,等等......

魔方基本定义

介绍和魔方相关的定义,这是学习魔方的第一步。

魔方的基本定义包括:魔方简介(配色,展开),魔方组成(26个小立方体),基本操作(12种操作),定位和定向。

只有了解了魔方的定义才能看懂各种魔方的玩法,解法,视频教程。

魔方玩法/解法

魔方的解法有很多种,当前我们提供的是魔方的标准解法,和本站提供的魔方智能程序解法步骤一致,分成7个步骤:

1)顶面边立方体 2)顶面角立方体 3)第二层边立方体 4)定向最后一层边立方体 5)定位最后一层边立方体 6)定位最后一层边角方体 7)定向最后一层边角方体

我们会在以后提供更多魔方玩法/解法

魔方智能程序

无论你的魔方处于什么状态,每个面上是否有图案,只需要把你的魔方状态输入智能程序,立刻得到完美解法。你只需根据解法转动魔方,就能复原魔方6个面。

魔方智能程序还能提供魔方的特殊玩法,可以自定义魔方的复原状态(不一定是每个面颜色相同哦?可以是各种图案,比如“十字”,“四角”)。让你的魔方比别人多一种玩法^-^

魔方视频教程

本站的魔方解法教程已经提供详细的3D演示。为了方便那些不能看3D演示的同学,本站同时准备配合提供视频教程,目前还在制作中。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制作好的视频教程。

除了视频教程,本栏目还提供各种和魔方相关的视频,高手玩魔方,魔方搞笑视频,等等,如果你知道哪里有这类视频,欢迎在魔方讨论组中给我们留言,我会把它加入进来,让所有的魔方爱好者一起分享!

魔方相关资源

魔方讨论组,和魔方相关的问题都可以讨论。讨论组由Google提供支持,你需要拥有1个Google帐号才能加入。

手里还没有魔方?可以先尝试一下3D虚拟魔方。3D虚拟魔方需要浏览器支持Java:Java官方网站下载地址

步骤五:定位最后一层边立方体

下面图中显示了步骤5完成以后,最终要达到的效果。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定位正确,4个边立方体的外侧颜色已经和所在侧面的中心立方体颜色一致啦。

5-1

要完成这一步,可能会碰到以下几种情况。分别是:4个外侧颜色都正确(太好了!我们什么也不用做!);0个外侧颜色正确;1个外侧颜色正确;2个相邻的外侧颜色正确(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要把顶面转一下,就会变成1个外侧颜色正确,自己想想为什么!);2个相对的外侧颜色正确(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要把顶面转一下,就会变成0个外侧颜色正确,自己想想为什么!);3个相对的外侧颜色正确(那是不可能的,3个都对了,第4个当然也是正确的)。

所以总结起来,只有2种情况需要调整:0个外侧颜色正确;1个外侧颜色正确。请注意:在1个外侧颜色正确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考虑不正确的3个外侧面,是需要顺时针轮转这3个外侧面呢?还是要逆时针轮转?(只可能是这2个情况)。我们在下面图表中给出相应的调整方案。

0个外侧颜色正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在4个侧面中重新选择1个侧面正对自己(作为正面)。而选择的标准就是:正对我们的要调整的边立方体颜色(图中是蓝色)等于右面的中心立方体颜色(图中是蓝色)。整个调整过程相对前面的比较复杂,一共涉及到前面,后面,左面,右面4个面。
完整3D动画显示
1个外侧颜色正确,不正确的3个外侧面需要顺时针轮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让颜色正确的面正对自己(图中是橙色)。整个调整过程的第1步是整个魔方整体左转,看动画的时候要仔细。
完整3D动画显示
1个外侧颜色正确,不正确的3个外侧面需要逆时针轮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让颜色正确的面正对自己(图中是橙色)。整个调整过程和前面类似,注意比较,看动画的时候要仔细。
完整3D动画显示
最后再给那些想背诵调整方法的同学一点提示。顺时针转2次等于逆时针转1次。同理,逆时针转2次等于顺时针转1次。
5-2 5-3 5-4

好吧,我承认这一步有点复杂,不过完成这一步,你已经完成了7分之5!只剩下最后4个角了!现在我们要讲第六步:定位最后一层角立方体。加油加油!